海南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官方门户网站

新闻资讯

首页  »  热点信息  »  新闻资讯

海南外资来源地遍布全球,新设立外资企业1320家

2023-02-01

海南自贸港持续释放引资“磁力”,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步增长。记者近日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2022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20家,实现实际使用外资到资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5%。


去年,海南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1%,占全部外资比重由2018年的61%增长至92%。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较快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78.75%、354.39%、2958.79%。

 

01

海南外资来源地遍布全球


2022年在海南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127个,欧美外资市场主体数量和实际到资大幅提升。新设企业排名前五位的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新加坡、加拿大。英国在海南省实际使用外资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1.7%。在海南省投资的外资企业覆盖全部G20成员国,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除文莱、老挝以外的全部RCEP成员国。


02

一批国际知名企业

去年纷纷落户海南

 

在高端消费领域,消博会溢出效应明显,法国路威酩轩集团、美国雅诗兰黛集团、美国泰佩思琦集团等一大批企业在海南设企投资;在医疗领域,美国晖致、美国艾昆纬、新加坡莱佛士医院等纷纷落户海南;在金融领域,瑞士瑞联银行在海口设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艺术品拍卖领域,全球头部拍卖行英国苏富比落地;在数据服务领域,世界著名商业决策信息和分析服务机构美国邓白氏落地。

去年12月,雅诗兰黛集团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雅诗兰黛旅游零售服务(海南)有限公司,将该集团旅游零售中国区总部落地海南自贸港。“近年来海南基础设施持续提质升级,自贸港政策吸引力不断加大,越来越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雅诗兰黛集团旅游零售全球商业总裁哈维尔·西蒙表示,雅诗兰黛集团将积极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拓展在琼投资业务,加大创新产品投放,实现“质”与“量”双重提升。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南省将持续优化引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举办高质量投资促进活动,做好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工作,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力争引进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实现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全力开创海南省高质量吸收外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