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官方门户网站

新闻资讯

首页  »  热点信息  »  新闻资讯

海南放宽驾驶管制,香港游艇来琼游玩更便利

2022-09-30
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处共同签署了《关于琼港游艇便利出行的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内地交由海南海事局负责具体实施。根据《工作安排》,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处签发的游乐船只一级、二级操作人员证明书的人士,可在海南省划定与公布的游艇活动水域驾驶相应香港注册或领牌游艇,并以《琼港游艇便利出行安排须知》方式明确了入琼香港游艇的船舶适航技术标准及相关要求,在保障航行安全的前提下,使香港游艇乐意来、游客玩得好,有利于促进海南游艇产业和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游艇旅游消费胜地”。
 
《工作安排》的出台是交通海事部门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今后,香港游艇抵达海南,并按规定办理相关出入境手续后,即可在海南对外开放水域和已批准的东营、博鳌、神州半岛石梅湾、海棠湾、南山、龙沐湾、棋子湾及临高角等8个海上区域游玩。
 
 
海南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事部门将以《工作安排》实施为契机,继续加大支持海南自贸港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力度,组织辖区游艇俱乐部、游艇企业、船舶代理、游艇行业协会等学习、宣贯《工作安排》,做好香港游艇来琼期间的水上交通安全及保障工作;同时,将《工作安排》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的实施有机结合,发挥政策协同效应,与口岸管理、交通港航等相关单位共同构建保障海南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此外,海事部门将严把香港游艇在琼出行“安全关”,让游艇出行更安全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