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官方门户网站

新闻资讯

首页  »  热点信息  »  新闻资讯

经贸链接 云端相会丨琼港合作新步伐,与香港零售业共创新未来

2022-01-19
2022年1月14日,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海南经发局”)、海南省政协、海口海关、海南省商务厅和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线上视频”的方式联合展开线上推介会,各方就合作可行性方案展开初步讨论。海南经发局局长韩圣健、海南经发局北京总代表黄璀、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娜、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副处长王远忠、省商务厅消费处副处长何一楠、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延光出席会议。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谢邱安仪表示,香港是海南重要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与合作伙伴,零售管理协会会员企业应抓住海南自贸港发展新机遇,积极与海南各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共同探讨可行性方案;同时利用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平台,尽快在海南自贸港布局业务,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和港商的生意开放。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参会会员逐一提出企业自身在投资过程的难题以及未来在海南兴业投资的诉求,其中涉及进口质检、卫检标准,货品进口,关税,跨境电商,人才等问题;部分会员也分享了首届消博会的参展经历。

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延光针对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员提出的问题分享了相关经验,给出了应对建议。

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副处长王远忠就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员提出的多方面问题逐一作出回应,并针对不同的企业品类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可行举措。他表示,下一步将把问题清单带回相应部门共同协商探讨,为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员企业未来在琼开展业务提供进一步的帮助。

省商务厅消费处副处长何一楠就企业面临的各方面问题分享了当前相关工作的新进展,为企业在琼开展业务增添一份安心,也具体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将发生的新变化和更开放的营商环境,希望企业及时把握海南自贸港新机遇。

海南国际经发局局长韩圣健表示海南“今时不同往日”,当前海南自贸港市场潜力巨大,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员企业应着重关注海南自贸港新变化和新机遇。韩圣健针对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员的问题作出相关政策解答,提出应对策略和未来发展方向及目标。他表示,将积极维护“企业家说了算”的良好营商体系,海南经发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会同相关部门为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