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官方门户网站

新闻资讯

首页  »  热点信息  »  新闻资讯

中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在海南陵水全面投产!

2021-09-10
9月6日,随着大气田东区最后一口生产井成功开井,中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大气田在海南陵水海域实现全面投产,标志着我国在海洋油气领域实现重大跨越,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深海一号”大气田于2014年勘探发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气田。
 
 
气田投产后每年将向海南、粤港澳大湾区稳定供应深海天然气超30亿立方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深海一号”大气田开发工程项目组总经理尤学刚告诉记者,气田由东区和西区两部分组成,采用“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海底管线”模式开发,并首创能源站立柱储油技术存储深海天然气中分离出的凝析油。中国海油综合考虑施工工期、水下生产系统能力等各种因素,在气田东西区共部署了11口开发井,于今年6月25日先期投产西区,以实现气田的快速、高效开发。
 
 
据介绍,气田东、西两区并非独立开发,虽然两个区各有各的水下生产系统,但许多设备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并共用半潜式生产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
 
 
“深海一号”能源站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于今年2月拖航至陵水海域后,与气田西区的水下生产设备设施同步展开安装调试,5月底机械完工,6月底投产。同时,气田东区的设备设施安装调试进度也不断加快,并于8月6日提前实现机械完工。
 
 
“深海一号”大气田总监袁圆表示,深水气井开井生产需要克服比浅水气井更多的困难。中国海油技术团队在深水天然气井投产前按照每口井实际情况制定了细化到每一个开井步骤的启井方案,通过建立“一用一备”通讯线路实时监控水下生产设施的压力、温度、流量等关键数据,同时利用生产管理系统进行多工况模拟,最终确保了每口深水气井顺利开井生产。
 
 
据他介绍,“深海一号”大气田生产的深水天然气已抵达珠海高栏天然气处理厂,并将接入全国天然气管网;其分离产生的凝析油则依托项目配套建造的国内首艘动力定位穿梭油轮“北海新希望”号实现外输,该船已于8月30日完成首次深海提油外输作业,按项目设计构建起完整的深海油气开发销售链路闭环。
 
 
据悉,“深海一号”大气田的全面投产将带动周边陵水25-1等新的深水气田开发,形成气田群,依托已建成的连通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天然气管网大动脉,最大限度开发生产和输送天然气资源。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油气主业,以南海万亿大气区建设为重点,积极承担我国海洋油气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任务,在努力实现国内原油、天然气同比增产新目标的同时,努力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不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步伐,为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