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官方门户网站

新闻资讯

首页  »  热点信息  »  新闻资讯

沈晓明:让海南的子孙后代捧上营商环境这个“金饭碗”

2021-07-22
  7月16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大干真干,争创一流,让海南的子孙后代捧上营商环境这个“金饭碗”。
  2021年7月16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省12345管理中心,调研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和营商环境专席工作情况。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在省12345管理中心,沈晓明深入了解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运行和营商环境专席工作情况。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营商环境问题受理、核查及解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沈晓明指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目标,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地。要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有法可依;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部门间协同和办事流程再造;做到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小企业一视同仁,服务企业的过程透明、结果可预期。
  沈晓明强调,营商环境就是口碑,口碑就是竞争力。赢得口碑既要有反映问题的渠道、解决问题的办法,更要有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的强烈意愿。要在提高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知晓度上下功夫,不回避矛盾问题,不害怕意见建议,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市场主体来反映问题。要在解决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坚持批量解决和个案化解相结合,依法依规解决好闲置土地处置、政府承诺未兑现等重难点问题。要在提高问题处理效率上下功夫,优化工作流程,分析问题根源,强化“后台”处理,严查违法违纪问题。要在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上下功夫,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建立评价反馈机制,提高工作质量。要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同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信访受理、新闻监督等结合起来。要在赢得信任上下功夫,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应。要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做实做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确保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大会战、歼灭战。
  省领导沈丹阳、孙大海、冯忠华、倪强参加调研。